Friday, September 19, 2014

低溫慢烤羊架


這個低溫羊架,我真的試驗了很多很多次,每次改變少少效果都有點不同,
最後找到最喜歡的味道和肉質,確保每次都吃到滿意羊架。
 
首先最重要是用鹽水醃底味,然後抺上醬料香料增味,
再裹上麥糠低溫烘烤,最後用溫度計測試羊架內部溫度,便萬無一失。
 
最經典的醬料是芥末加露絲瑪莉,
但最近我喜歡用芝麻醬加花椒,
中西合壁更惹味!
 
 
材料:
羊架約6至7枝骨、鹽、水適量
芝麻醬/芥末醬2至3湯匙、露絲瑪莉/花椒4湯匙、麵包糠/麥糠約4湯匙
 
做法:
1. 羊架放雪櫃下格解凍,略為修剪並保留部份羊膏以免羊架烤好後太乾。
2. 洗淨後用6%鹽水浸泡6至8小時,泡過鹽水的羊架肉汁豐厚又入味,但不要超過8小時以免過鹹。建議用剛好放下羊架的器皿先量好水份再加鹽,以免浪費。如果想增加氣味也可加入額外2湯匙搗碎的花椒或香草
 
3.醃好底味後取出略沖水,抺乾,撒上1茶匙海鹽,用手塗均,再塗濕料,再沾滿搗碎花椒或香草。如果用香草,可以直接再沾麵包糠/麥糠,如果用花椒,則要在接近烘好羊架時先將花椒撥走,再補回少許濕料才沾上麵包糠/麥糠。
 

3. 放入氣炸窩65度焗約3小時至內部溫度逹63度,取出用錫紙覆蓋靜置20分鐘,就是我喜歡的粉紅羊架。
 
63度的生熟度是嬌艷嫩滑但不見一點血水。
 
 
改用70度烤至內部溫度達67度,羊架粉紅帶白,對我來說過熟了一點。而且這次羊脂去得太乾淨,羊架略乾。
 
烤至60度則略生,肉質其實最嫩也沒有血水,但我總覺得升高3度羊肉的香味更突出。
 
 
 

 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